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娱乐资讯

王中磊做客浙江大学 分享电影之路 勉励青年学子

时间:2018-09-17 10:08:32  来源:  作者:

王中磊做客浙江大学 分享电影之路 勉励青年学子

9月15日,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受邀做客浙江大学,以“在路上,我和电影”为主题,分享了他与电影相识、相伴的20余载,并就个人理想、事业感悟与现场五百余位学子进行了深入交流。其间,王中磊也鼓励在座的同学们抓住时代机遇,不懈追求梦想,成就美好未来。

▲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

 

始之于梦:和电影结缘

 

今年是浙江大学建校的第121年,也是新浙大组建的第20年。王中磊在演讲开始时分享道,20这个数字对他而言别具意义,正是在20年前,王中磊第一次涉足电影行业,自青年时期开始萌芽的电影梦,终于有了雏形。当谈到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行业,他认为背后并没有很复杂的原因,“选择做电影就是像情窦初开一样,很自然地发生了。”对于80年代末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王中磊来说,那个年代的业余生活并没有现在这样丰富,电影是他最大的爱好之一,他感叹道,“很多看似‘业余’的兴趣,其实正是未来会伴你一生的选择。”

 

▲ 王中磊畅谈电影之路

1994年,王中磊和留美归来的哥哥王中军成立了华谊兄弟广告公司。但真正触动他进入电影行业的那一幕发生在1997年,用他的话来说,“一张海报改变了我的人生。”一张电影海报让王中磊对电影产生了兴趣,带领几个员工组建了团队,变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1998年,王中磊迎来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作品,开始从一位“电影爱好者”逐渐向“电影制片人”转变。随后,王中磊又制作了电影《一声叹息》,引发了巨大反响。通过这些努力和尝试,他慢慢发现电影还有很多可探索的类型,开始和更多优秀导演合作。

2000年,华谊兄弟携手美国哥伦比亚公司,用好莱坞的方式来拍摄电影,推出包括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周星驰导演的《功夫》、冯小刚导演的《大腕》、何平导演的《天地英雄》、陈国富导演的《双瞳》以及陆川导演的《可可西里》等多部高质量影片。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新的尝试,王中磊在电影行业变得日渐成熟,逐渐了解如何去拍摄一部优秀的电影,如何利用自身的资源做市场推广等等。

 

“时至今日,我依旧有颗年轻且充满热忱的心。” 作为拥有20年影龄的行业“前辈”,王中磊在现场向学子们表示。

▲ 王中磊浙大专场讲座现场

 

行之以恒:光影同行二十载

 

从单纯地热爱电影,到因缘巧合地涉足电影行业,王中磊和华谊兄弟一起成长。20年间,中国电影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华谊兄弟也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本土公司成长为走向国际的行业领军者。

 

在分享会现场,王中磊特别提到了《可可西里》电影的拍摄。这部电影拍摄和制作的条件非常艰苦,需要团队在海拔四五千米的藏区拍摄将近四个月。整个拍摄过程中,团队成员的身体均受到了高原反应的影响,一位国外的摄影师甚至已经到了半晕厥的状态。医生建议送他下山治疗,但不幸的是,工作车在途中出了事故,有一位美国同事不幸遇难。《可可西里》这部电影所讲述的,正是尊重自然尊重生命的主题。如此近距离的面对死亡,给王中磊带来的震撼是非常强烈的,“到今天,《可可西里》仍是让我印象最为深刻、最感动的一部电影。”

▲ 电影《可可西里》

秉承对电影创作的初心,华谊兄弟从创立至今,已携手众多优秀创作者,源源不断地制作出超过165部优质影视作品,总票房逾300亿。不仅有《可可西里》《一九四二》《老炮儿》《芳华》等反映中国社会的现实题材电影,还有如《寻龙诀》《狄仁杰》等引领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的银幕巨制,以及《画皮2》《罗曼蒂克消亡史》等培养青年导演的电影,这些作品都为推动中国电影多元化发展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

 

电影行业日新月异、瞬息万变,面对无处不在的挑战,王中磊也一直选择以积极的态度应对变化,带领华谊兄弟不断探索创新,20年来在行业内实现了众多“创举”,包括:开辟贺岁档市场,率先和国外影视公司建立合作,在国内最早公布片单计划(H计划),探索推动电影IP流转与扩展,打造出国内第一个以自持华语电影IP为主题的世界级电影文化体验项目——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等。不久前,王中军和王中磊更受邀加入奥斯卡评委阵容,这是中国影视企业家首次进入“Executives”受邀名单,这不仅是对王中军、王中磊两位行业领袖在世界电影舞台影响力的认可,也是对华谊兄弟多年来为全球电影行业所做贡献的肯定。

 

▲ 华谊兄弟电影世界(苏州)

在带领华谊兄弟不断发展的同时,王中磊也在思考如何将电影的力量带给更多的人,特别是那些在偏远贫困地区、从来没有机会看电影的孩子们,王中磊希望能通过电影给他们的成长带来积极的影响。因此,从2011年开始,华谊兄弟公益基金正式启动了“零钱电影院”公益项目,为孩子们打造一个欣赏电影、享受电影的空间,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儿童感受到电影带来的触动与启迪,在其中自由感受、尽情创造。

 

王中磊寄语青年人:择一事 做一生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的年轮里,印刻着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时代的篇章要继续书写,发展的步伐要继续向前,这就需要年轻人用双手描绘出更壮丽的画卷。国家聚焦青年群体的成长,为新一代青年打造了逐梦圆梦的舞台,对年轻人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

 

▲ 王中磊浙大专场讲座现场

截至2017年底,中国电影票房已突破500亿,也是全球票房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中国的电影银幕数量也跃居世界第一。二十多年来,中国电影市场的良性发展来之不易,而在当下中国电影从大国向强国进军的关键节点,行业更需要团结一致,坚持内容匠心,并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

 

在活动最后,王中磊也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地关注青年人才的成长。“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尽一切可能,为所有青年人创造更多的可能性,为他们提供广阔的舞台。”

▲ 王中磊表示将一如既往关注青年人才成长

今日,“2018华谊兄弟中国青年新影人大赛”正式启动,为当代爱好创作、有志于投身文化行业的青年创意人才提供学习了解、展现才华的机会,激发其创新力与创造力,为繁荣我国文化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

▲ 2018华谊兄弟中国青年新影人大赛于今日启动

“择一事,做一生。”王中磊用这几个字来总结20年来“在路上”的奋斗历程,并鼓励青年学子找到自己梦想的方向,选择值得一生去做的事,无论遇到怎样的挫折和挑战,都坚持前行,将当初的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汉能再次创造纪录 Solibro单位面积发电量第一
汉能再次创造纪录 Sol
放卫星用卫星造卫星 大力推进中非航天合作
放卫星用卫星造卫星 大
文化“敬业与友善”——桐梓供电局举办新时代第二期主题道德讲堂活动
文化“敬业与友善”—
汉能亮相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成果展
汉能亮相中关村国家自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