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程建设

水电十一局下凯富峡:“三心”锤炼“三精”

时间:2018-07-12 18:10:34  来源:  作者:

 

水电十一局九届三次职代会指出,要深化成本效益分析,提升经营管理创效能力,强化项目精细化管理,把“成本管控、效益否决”理念贯穿于项目生命周期全过程。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自进场以来,一直坚持 “降本增效”主线,不断细化落实提质增效及成本管控目标,在下凯富峡施工局的领导下,成立成本核算科,推行内部计件分包以及落实限额领料。

初心,锤炼精益求精

“我来的第一天,侯经理就跟我说,经营管理最难的是详实的数据收集和整理,特别是下凯富峡这么大的项目,而没有数据的项目经营管理无疑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提到数据收集,2017年新分大学生赵云龙微微皱了眉头,他负责现场的数据统计和初步分析。

由于施工作业面多和施工工艺繁杂,详实的数据收集需要大量的统计人员,因此,结合国际工程的特殊性,项目积极响应集团公司推进属地化管理的战略,雇佣具有一定教育背景的当地员工记录每个作业面和施工工艺的日完成量。“表格都是提前设计好的,内容包括土石开挖、大坝填筑、模板安装等工序的人员、设备和材料投入及消耗情况,他们只需要如实填写数据即可。”赵云龙说。

与此同时,三到四名赞比亚大学生与中方统计员配合负责数据汇总整理和初步分析。“关于现场数据收集,Mr赵跟我解释的非常详细,所以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我也基本清楚,每天收集日报的时候也会对现场统计出现的问题进行解释。”当地大学生吉夫特说。

数据的收集从短期来看,为项目现场生产组织、施工方案比选、节能降耗提供数据支持;从长期来看,为施工局的投标成本预测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公司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的资料基础。

前期的数据收集主要由统计员统计收集到经营合同部,出现了统计数据与实际施工生产不符的情况,合同部经理侯振宇认为根本原因是经营合同部与现场实际的脱节。“经过跟领导的沟通,最后决定统计工作中各作业处中方工长、管理人员和技术员都要参与。”这一想法的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每天统计数据反馈给作业处确认,作业处及时发现问题并作出调整,这也项目领导反复提倡的——经营合同工作要俯下身去。

牢记初心,数据收集精益求精。

匠心,锤炼精打细算

有了数据分析做基础,下凯富峡项目的限额领料文件制度也应运而生,对执行中各作业处有关部门及人员的责任进行了明确,进一步强化项目的精细化管理。同时物资管理部编制了《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常用物资材料价格手册》,使大家逐渐树立成本意识。

“之前没有这个概念,合同部上次公布的油耗标准和超额油耗车辆,综合办三辆车油耗超标,这引起了我重视。”提到限额领料,感触最深的是综合办副经理贺伦:“后来,我备了一个加油本,每次司机加油都必须签字,秘书专门负责。”这个方法行之有效,部门车辆油耗得到有效控制,堪称典范之一。

在油耗控制方面,除了限额加油之外,部分车辆安装了油料定位监控系统,可以在手机终端对车辆的行驶里程、路线和油耗进行随时随地的监测,有效减少了司机偷油等一些不良行为对项目造成的损失。

“我们注意到,每次的经营活动分析最大的问题就是各个部门的信息共享障碍,因此,新成立的成本核算科人员队伍由技术、物资、经营、统计人员组成,这大大提高了经营活动分析的效率和科学性,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分析成果及时反馈现场生产经营。”成本核算科的成立是项目成本控制的又一项创举,部门工作逐渐步入正轨。

“拉杆拉条架立筋以及钢筋的加工损耗,从之前占钢筋总消耗量的5~6%下降至3%~4%。”成本核算冀黎明说道。限额领料制度的实行有效的减少了施工过程中材料的非正常消耗,特别是过程中,对拉杆拉条、架立筋这些辅助钢筋进行重点限额控制,提高技术人员的责任心与能力,做好钢筋料表的制作和审批,将每个仓号钢筋的使用量进行逐一分析,根据结果对现场责任工程师、技术员、工长进行奖罚。

做到事前有目标、事中有控制、事后有奖罚,建立起了一套完善的现场统计、管理体系,对规范材料限额领料及核销流程,强化内部成本管控,具有重要作用。

坚守匠心,限额领料精打细算。

党心,锤炼精雕细琢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这与十一局打造国际强局的战略相融相通,因此党员及积极分子牢记使命,在下凯富峡项目计件承包中始终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公司进一步细化奖金发放制度,要求与施工进度相结合,因此对于国外项目来说,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所以,这就需要一个‘量体裁衣’的激励方式。”党员侯振宇说,“同时,我们通过数据收集发现现场丢失工器具等问题比较突出。”鉴于这两方面的考虑,下凯富峡项目部决定实行内部计件承包。

每个作业面或每道工序需要耗材多少?人材机的单价是多少?每天的盈亏情况怎么计算?——这时候,现场收集的统计数据便发挥了大用处。

打破“大锅饭”,实行按劳分配,是下凯富峡的一个创举。第六作业处钢加厂厂长杜凌宇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也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内部计件承包以后,钢加厂每月的产量能提高10%~15%。”受此启发,钢加厂又对当地员工进行按日包活制,当地员工完成指定的工作量后就可以下班,因此钢加厂每月都会超额完成施工仓号里所需钢筋量为现场施工进度提供有力保障。

但是,前进的路上总是少不了挫折。“有些现场管理人员成本意识淡薄,而且对实行成本管控制度的理解不到位。”这成为计件承包的一大阻力。“只要方向是对的,困难都能迎刃而解,大家还是一心想把这个项目干好的,等全面铺开以后,我们一定能做好。”

由于融资不到位等多种因素,厂房施工曾一度陷入困境,实行内部计件承包之后,作业处鼓足干劲,终于把之后的工期抢了回来,也为计件承包树立了榜样。

据了解,内部计件承包的绩效奖金已经陆续发放,为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以及形成长效激励机制,施工局计划在后续落实中,要更加及时、有效、可控地保证绩效奖金的发放,真正做到企业、员工双受益。

不忘党心,计件承包精雕细琢。

勠力同心 焕发提质增效“精气神”

“对比投标方案,我们对混凝土的原始配比进行优化,延长龄期以减少水泥和胶材的用量,并且在料源上我们也尽量选择同等质量下性价比最高的,相比投标价格能节省上亿元人民币。”中心试验室科长耿士超介绍道,除此之外,试验室还对塌落度配合比进行优化,一方常态混凝土只能节省三五公斤的胶材,但是下凯富峡混凝土的计划量是195万立方,数目不容小觑。同时,技术部也优化爆破方案,调整排孔布距,炸药的实际使用量比计划控制量减少了15%~20%。

为响应公司关于提质增效的号召,施工局严格要求并监督落实各项目部和作业处的每月经济活动分析会,分析现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通过经济活动分析和限额领料,大家的成本意识逐渐树立起来,领料单上会显示物品价格,他们就会首先考虑这个东西是不是非要不可,能不能用其他成本更低的东西代替。”物资管理部迟会港对此深有体会,“降本增效如果仅仅停留在领导的层面上,所起的作用的非常有限的,大家的观念转变才是成本控制质的转变。”

施工局下属各项目部也积极采取措施,赞比亚KC45公路项目对大车司机实行节油奖和拉料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劳务奖金与由此带来的成本节省相比,是微不足道的。”赞比亚KC45项目经理孙红超说道。

“既然强调了提质增效,就要把精细化管理做得实实在在并且深入人心。”施工局局长周庆国认为,“让近两年的新分大学生参与到成本管理的过程中,使其在职业生涯初期就树立成本意识,这对施工局乃至十一局的人才培养上无疑是一个良性循环。”

作为水电十一局成立的第一个海外施工局,下凯富峡承担着海外业务属地化管理和创新管理的重要使命。履约是这个百亿工程最关键的事情,项目要做的就是想办法降本增效,现场统计和经济活动分析可以为领导决策提供详实的数据,限额领料和间接费用控制等制度的实施都可以有效的控制成本,进而提升企业在赞比亚建筑行业的管理水平。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