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能源

2018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隆重开幕

时间:2018-10-17 20:58:56  来源:亚欧网  作者:

  2018年10月16日,“2018中国国际煤化工发展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该论坛从2010年开始,成功举办6届,目前已成为煤化工行业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行业盛会。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顾秀莲、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正局级)潘爱华、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王思强等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副会长傅向升作主旨演讲。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谢克昌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工程院院士刘中民两位院士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报告。开幕式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主持,来自国内外从事煤化行业生产、科研、工程设计以及新闻媒体单位等单位共计500多名国内外代表参加了会议并进行深入研讨。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顾秀莲指出:从2010年第一次参加“中国国际煤化工论坛及展览会”至今,已经八个年头。这八年来,现代煤化工从过热发展到现在趋于理性发展。当前行业内企业正苦练内功,深入开展创新提质降本增效工作,实现高质量运转,提升产业竞争力。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也是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她希望继续把科技创新摆在行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继续提高行业环保水平。要发挥行业协会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功能,积极开展行业标准研究、行业自律、示范工程项目考核、技术交流与推广等各种咨询服务等,促进行业和帮助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傅向升作主旨演讲:他首先介绍了现代煤化工行业当前的运行情况,据中国石化联合会煤化工专委会统计,截止今年9月底煤制油产能921万吨,前三季度产量414.7万吨;煤制天然气产能51.05亿方,产量20.1亿方;煤制烯烃产能872万吨,产量558.5万吨;煤制乙二醇产能347万吨,产量166.3万吨;四类项目产能较“十三五”初的增长率分别达到214.3%、64.4%、69.6%、50.9%。示范项目实现长周期稳定运行,能耗、水耗和“三废”排放不断降低,技术创新取得了一批新成果。他强调在产业定位已经明确的形势下,全行业更加坚定了对发展现代煤化工的信心,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现代煤化工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多变,主要表现在:一是限煤“一刀切”,企业生产受到影响;二是石化原料多元化和轻烃化项目冲击;三是绿色化发展对现代煤化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四是煤制天然气输送受制于人,生存压力大。现代煤化工行业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应通过加强自主创新、工艺系统优化和产品升级,不断降低项目建设造价和生产成本,增强产业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卢卫生在会上指出要重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突出制造业的核心地位,这是大国崛起的根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是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途径。他指出,我国现代煤化工目前产业整体仍处于升级示范阶段,下一步要从三方面做好《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的落实工作,一是创新,强化核心技术和重点装备的创新,推动产品差异化发展;二是集约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产业基地,提升产业的经济效益和安全环保水平;三是绿色发展,通过制订水耗、能耗标准,创建绿色标准体系,引入智能化技术,提升产业的绿色发展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正局级)潘爱华对于现代煤化工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科学全面的评价现代煤化工产业,摸清和掌握示范工程项目实际运行的能效、煤耗、水耗、排放等指标,并开展对标研究,提出优化、提升方向和措施。二是着力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围绕产业重大需求,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加快先进成果转化,打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通道。三是要充分考虑工艺技术进步和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对现代煤化工产业的促进作用对现有企业优化和采用智能控制改造,对新建项目预先设计智能控制,提高项目的运行效率,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对安全和环保做到实时监控。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王思强:从能源角度提出了煤炭深加工技术的攻关和升级方向,即煤炭深加工将按照煤制超清洁油品、特种油品以及低阶煤分质利用等重点方向发展。其中,煤直接液化将重点发展航煤和特种煤油;煤间接液化将向是下游产业延伸,实现多元化发展,并推进二者的联产;煤制天然气要加强气化技术的优化升级,推动废水不外排技术的开发和实施。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张继明致辞。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院士作《推进能源体系构建,发展现代煤炭化工》,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中民作《能源催化科学与技术前沿》的报告。

  本次会议共设14个标准展位,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煤科工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进行展示。图为顾秀莲副委员长等有关领导参观中煤科工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展位。

  论坛共设1个高层论坛和2个专题论坛,针对行业热点进行专题研讨、互动交流。高层论坛将邀请行业资深专家、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就国际油气走势、当前石化行业发展走势对煤化工发展影响、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利用、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中期评估进展等做深度解读,并就当前各种不确定形势下现代煤化工的机遇与挑战邀请有关嘉宾进行座谈。煤制清洁能源产品论坛分为煤制油气专题、清洁燃料专题、气化与制氢专题和延伸产业链专题。煤制化学品论坛分为绿色发展专题、示范工程项目建设运行与管理、智能化与装备专题和高端化学品与新材料专题。我们将持续做后续报道。

  本次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和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具体承办。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二号01组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三十
桐梓供电局开展配网调规考试
桐梓供电局开展配网调
汉能“发电墙”问世,让建筑像森林一样“呼吸”
汉能“发电墙”问世,
汉能汉墙全球发布,颠覆创新“生态建筑”
汉能汉墙全球发布,颠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