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推荐

低碳智慧园区的“综能”答案

时间:2022-05-30 17:30:56  来源:  作者:

  导语:

  按照国家总体战略部署,在“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 目标之下,中国将用30年时间,从碳达峰走向碳中和,完成这一任务尤为艰巨。这意味着,国家迫切需要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以应对高碳行业的依赖度。而控制碳强度、碳排放总量的政策执行,则首先应从调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有条件的地方“开始。这其中,园区的绿色发展和能源低碳化转型被拉到了聚光灯下,成为了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循环体系,重塑能源形态的重中之重。

  园区能源之痛: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是国务院2016年5月31日批准设立,位于湖南“一带一部”建设核心区域,总投资50亿元,是我国第七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这里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临空型综合综保区。形成了物流冷链、航空装备制造、跨境电商、生物医药四大产业集群。

  作为排碳大户,加上园区用能方式的多元性和复杂性,对于不具备管理电力设施和维护设备专业能力的园区管理方而言,长时间以来,园区安全隐患多,用能成本高,客户投诉多等诸多问题,且在双碳战略下,园区缺乏专业低碳规划及系统清洁能源建设能力,严重制约了园区的可持续性发展。

  以国网能力对症下药:

  基于园区用能需求,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开展一系列调研与沟通,2021年7月湖南省首家低碳服务中心-临空港站孕育而生。

  在区域低碳服务中心建设之初,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多次组织专家上门调研勘察,集中“会诊”,依托国网服务、技术、管理优势,以供电服务提升为根本、以数字化技术为手段、以区域低碳发展为目标,通过系统的能源规划设计及能效诊断,提出一整套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为系统优化园区能源结构,长沙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将临空港电网规划与能源规划紧密结合,完成临空区”十四五”配网规划及光伏、储能、能源站、充电桩、园区低碳发展专项规划等三十余项规划设计方案,按照实际用电需求确定电网建设时序,为园区提供规划设计、业务办理、施工建设、竣工送电一站式电力服务,并承接园区配电工程建设。极大减少园区重复投资与建设成本。

  根据能源规划设计方案,针对园区智慧能源管理需求,全面搭建智慧能源平台,向园区导入“智慧能源管理大脑”。为服务中心人员精益分析园区用能情况及和挖掘数据价值提供强大系统助力。同时更换智能电表、加装集中器、安全监测终端及烟感、门禁、水润控制器;统一管理园区用能,精准分析园区能效。

  为进一步规范园区用能秩序,低碳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用能秩序治理、安全隐患排查、用能需求代理等能源管家服务,持续规范园区能源管理。

  同期,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开展专变智能代运维服务,对园区的10kv线路、配电间、变压器、低压线路等电力资产提供线上7X24小时实时监测,线下定期巡视巡检服务。

  同时针对园区完善充电配套设施、清洁能源消纳提升及进一步降低用能成本需求,低碳中心陆续开展充电桩建设、分布式光伏建设及市场化售电服务。在充电桩建设方面,通过客户布点选址,已规划设计13个充电站。目前已投资建成5个充电站,低碳中心承接项目的运行及维护工作;在分布式光伏建设方面,公司和园区共同投资建设两期光伏,总装机容量6.12兆瓦,低碳中心承接光伏项目运维及结算工作。全年光伏最大发电量600万千瓦时,每年可降低园区碳排放6400吨。在市场化售电方面,公司与园区总体签订市场化售电协议,二一年完成市场化售电1680万千瓦·时,进一步降低了园区的用能成本。

  以国网管理赋能园区:

  在园区接入电力运维管理前,各电力运维工作均由物业管理部门手工抄表,园区物业管理人员介绍:“现在我们可以实时采集电表数据,查询用电数据及电费情况。电费余额不足时,平台会自动发送余额不足提醒短信,提升了园区企业的满意度。自接管智能运维以来,保税区整体内部综合损耗率降低达20%,实现了安全零事故。

  在人员管理方面,作为国网第一个深入园区客户的区域低碳服务中心,综合能源公司开展首套“属地化能效服务”模式。区域低碳服务中心人员参与园区管理会,与园区形成深度的服务融合与管理融合,并通过驻点式运维及服务,形成深嵌园区服务模式。

  在提升园区能源服务水平方面,通过上门服务,差异化服务,主动服务,切实解决用能需求,园区满意度大幅度提升。在能效成本上,长沙综能的设备运维服务直接降低园区成本约88万元/年。

  在园区节能减排方面,在接管前,园区清洁能源消纳为0,接管后占总用能情况36%。

  同时园区碳排放也有显著下降,在接管前,园区碳排放无法检测、无法评估,接管后,园区通过一系列碳排放治理工作,碳排率放下降8.87%以绿色能源赋能区域发展,形成绿色经济循环,从而让区域发展更加可持续。

  国网湖南综合能源服务公司长沙分公司在园区的探索与实践中,为区域减碳发展提供了“可复制”的思路,同时“线上有平台,线下有团队”也为园区未来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长沙公司通过不断探索实践综合能源管理运营新体系、业态服务新模式。为未来园区低碳转型树立了值得借鉴的战略标杆。

  园区低碳服务中心同时也得到了临空经济区管委会高度认同和临空港企业的高度赞许。吸引了20多个园区来此交流学习。

  国网公司营销部刘继东副主任在考察低碳中心时说:“长沙公司率先在全国园区综合能源发展方面走出一条新路径”,优质的能源服务不仅让园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也为打响综合能源品牌,推进区域低碳转型提供了“可复制”的模板。

  同时也对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助力园区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