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信技术

国产玩具厂“大班”被查封,涉案金额达2.3亿

时间:2018-09-20 09:09:36  来源:  作者:

  DoNews互娱9月19日消息(记者 李小祎)

  日前,由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四部门“剑网2018”专项行动布置,上海长宁警方协同版权部门,经过数月缜密侦查,在广东、福建警方协助下,成功破获这起以制售“高达”模型牟利暴利,侵犯著作权的案件,查封位于广东、福建两省四地范围内,2家侵权制造工厂与5处贩假窝点,现场查扣侵权“高达”模型5.6万件,涉案金额高达2.3亿人民币。

1.png

  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高达”模型是不可磨灭的童年回忆。但一款正版“高达”的价格,动辄数百甚至上千,因巨大的市场需求,近年来催生出庞大的地下产业链。个别厂商通过地下复刻的模式,使得原本粗制加工的塑料小人,打上“正宗高达模型”的旗号,肆意在市场上售卖,牟取暴利。

  今年7月,长宁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接“高达”模型版权方举报:国内一玩具厂家在未取得著作权、使用权、商标权授权情况下,生产相关产品,并在上海、浙江、广东等地线下线上销售。接报后,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办案民警调查发现,这些高仿私制模型,在部分电商平台售价仅为正版一半,甚至十分之一,牟取高额暴利。在对问题模型追溯后,位于广东汕头的玩具企业“大班”进入了警方视线,其通过生产、销售分设两地进行销售,在多地铺货销售。经过长达半月取证,8月16日,专案组在广东、福建两省四地开展收网行动,捣毁以谢某为首的9人制售团伙。

2.png

  经调查,自2017年起,该团伙将高达版权方所属28款模型在广东汕头一玩具厂私刻复制,运往福建漳州包装、封箱,并分发广东广州及浙江苍南的一级代理商。通过实体店及网店渠道,以低于正版模型的价格对外销售,销售记录显示,自2017年1月起至案发,该团伙涉案金额达2.3亿元人民币。

  据“高达”模型版权方工作人员张先生介绍,正版“高达”模型与“大班”公司侵权复制的模型最本质的区别在于他们的材质,版权方生产的模型材质包括硬塑、合金等,而“大班”公司仅生产易碎、拼接切合度差的硬塑材质模型。

  “本公司的配件仅在日本生产,并未在中国设厂。”张先生表示,版权方从2016年至今共发现3家仿冒厂商,分别是“火龙”“龙桃子”和这次的“大班”。

  “‘大班’也是我们发现仿造规模最大,种类最多,销售量最大的一家。”张先生表示,这些仿冒厂商复制速度快,往往在一款正版玩具发行后不久,便开始仿造生产:“他们并没有拿到所谓的产品模具,只是买了我们的产品,就可以实现复制。”

  在法律人士看来,这种以营利为目的、且未得到原作者授权的行为,明显侵犯著作权,盗版厂商所谓的生产设计,实则是公然售假。根据新闻出版总署直属的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分别进行鉴定比对,大班模型与正品“高达”模型在轮廓、纹路、线条基本相同,构成复制关系。刑法明确规定,以营利为目的,制作、出售假冒他人署名的美术作品的,违法所得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违法所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目前,本案9名犯罪嫌疑人中,3人因涉嫌侵犯著作权,6人因涉嫌销售侵权复制品,均已被长宁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小赢科技纽交所挂牌上市 发行价9.5美元
小赢科技纽交所挂牌上
中国通号智能巡检机器人保障高铁安全运营
中国通号智能巡检机器
王中磊出席2018 亚洲旅游产业年会 谈中国实景娱乐的机遇与挑战
王中磊出席2018 亚洲旅
汉能再次创造纪录 Solibro单位面积发电量第一
汉能再次创造纪录 Sol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