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滚动新闻: 亚欧网—— 一站式低投入自助投稿推广宣传平台开放了 (图文)               国内首个EPC建设海上风电项目全面进入海上主体工程施工               全球首台无人驾驶跨运车正式下地 中国交建振华重工研制               哈一机集团蟒式全地形车迎来8000万订单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焦点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吴翔:推进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 加快海上风电和储能产业发展

时间:2021-03-05 09:40:36  来源:  作者: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220千伏雷州巡维中心副站长吴翔已是第四次赴北京参会。吴翔接受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将建议推进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加快海上风电和储能产业发展。

  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正在引领能源绿色革命,海上风电是非常重要的未来清洁能源发展方向。吴翔分析,由于海上风电出力具有间歇性和随机性的特点,与负荷特性匹配性通常较差。大规模海上风电并网后,可能导致弃风,造成全社会资源的浪费。此外,在极端天气下,新能源机组也存在一定程度不可控因素,可能影响到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这些问题若不能及时解决,海上风电并网运行与行业发展将受到阻碍。“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明确储能配置及并网标准,解决海上风电消纳问题,提升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水平迫在眉睫。”为此,吴翔提出了要推进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

  据了解,2021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层面出台多个文件,鼓励新能源项目配置储能设施。但对于储能应用海上风电侧,现阶段的政策还处于探索和研究阶段。

  “在技术方面,目前储能已广泛应用于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吴翔介绍,近年来,储能应用于海上风电也已有相关实践。“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已经成为未来重要的应用趋势。当前我国在储能设备制造方面处于世界前列,其造价水平也在不断降低。推进海上风电配置储能时机已经成熟。”

  为此,吴翔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强政策支持和标准制定力度,研究制定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的相关政策,以及配套储能系统技术标准,确保我国海上风电产业高速有序发展,有效实现能源转型。“与此同时,国家相关部门应出台政策,明确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的具体要求和补偿机制。”吴翔建议,对新建海上风电项目,将配置储能作为项目并网的必要条件;对存量海上风电项目,逐步推进实施配置储能改造,同时也是促进储能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契机。“通过明确储能配置要求和补偿机制,提高海上风电消纳能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加快海上风电和储能产业绿色发展。”吴翔如是展望。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文章来源系网络转载,本网系信息发布平台,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网及时删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续升级 南网五省区电动汽车服务信息实现一屏尽览
南网“新基建设施”持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捷报传
中国华电聚焦三大攻坚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率先向产业延伸,持续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牡丹产业链引领者牡仙
“守护蓝天”,昂希诺纯电动4万置换礼
“守护蓝天”,昂希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成功案列 | 会员服务 | 诚邀加盟 | 广告服务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亚欧网  广告热线:010-61224401  传真 010- 61224401  客服QQ:924467170  Email: mxzh2008@163.com    Copyright 2005-2018 aeenet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亚欧网 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 京ICP备12037512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4107号

本站网络实名:亚欧网